星期六, 1月 20, 2007

台灣製與日本製

「阿,嘿阿桑係日本製耶,甲昧腰酸」一個比較年輕的阿桑在我一直彎腰種植玉米苗時,因為腰酸到不行,尋問「阿桑喔,你們都不會腰酸喔?」後,給我的回答。他還自嘲說他自己是台灣製的,腰也會酸,只是比我好很多。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她是台灣製的,我想我應該是韓國製的,就是那種標準重看不重用的「ㄠˋ少年」。

不管怎樣,我在這邊務農時一直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北部或是都市,像他們這樣年紀(約55歲以上)的阿桑,應該是開始享天年作自己開心的事情的年紀,但卻發現很多幫忙人家種東西的阿桑都是這個年齡層,難道它們真的因為閒不下,還是真的生活困苦缺錢到必須靠打這樣的苦力工,以賺取基本的生活開消費?好奇的我在詢問下,得到的答案多是「阿,就係我們愛錢啊!」不過當然更基本的的結構性因素,依舊是農村年輕的勞動力外流造成。不然一天至少800元的活,在鄉下應該算是不錯的打工頭路。

和這些年過半百的歐巴桑一起工作,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可以仗著年輕耐操而掉以輕心,她們的速度與耐力可一點都不輸人啊。拿種小苗做例子,她們兩個人僅要花1個多小時便能把1500株小苗種好,同樣的時間我頂多種600株,工作時她們絕不分心,絕不聊天,就這樣彎著腰,一手拿苗一手拿小扁鏟子馬不停蹄的一路種下去。而我大約種了50株就得從彎腰轉換成蹲下的姿勢,要不就得站起來拉一下筋,否則腰真的酸到不行。速度當然比不上她們。心裡除了佩服外,剩下的就不甘,不過就算怎樣將悲憤化為力量,也趕不上她們的速度與進度。除了望那成排被她們種好的小苗興嘆外,別無他法。

這邊的雇主若要請這些超級勞工,除了要在下工後給依照工作時數給日領薪資外,還需要準備上午與下午的點心,若是工作從6點半開始,還必須準備早餐。歐巴桑的工作態度也不會像我以前打工的心態:老闆在就作認真點,不在就混一點,反正時間到就休息,甚至時間沒到就先開始和同事哈拉打屁。在這完全是一種彼此信任的顧庸關係,雇主沒說休息她們會繼續默默作下去,直到雇主「要求」說休息才會放下工作。休息時間也不會多ㄠ,自己覺得休息夠了,有吃到點心了便自己去返工繼續工作。上廁所或喝水也會先告知,工作若比預期提早結束,還會主動詢問哪裡還要幫忙,絕不會擅自休息。看在我眼中,我才能深刻體會,以前那個時代的人,為何能創造出台灣的經濟奇蹟,讓台灣擠進亞洲四小龍之列。

汗顏,一陣臉紅浮上臉頰,咬緊牙關忍著腰酸,和她們持續幹活,繼續努力發揮ㄠˋ少年不多的勞動力。

不管怎樣,每個時代都有其不同的習性,跨越兩個不同時代的她們,不管是日本製還是台灣製,都比我這不知啥製的人,更能適應這個社會。生活其實一點都不複雜,肯作就會簡單,這是她們給我的身教。

3 Comments:

At 11: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新竹的vaneta
久沒到你的網站晃晃
想不到你仍朝著理想努力著
加油喔
順便告訴你今年五月我要結婚啦
終於騙到一個人娶我
哈哈

 
At 10:4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希望有機會去拜訪你


渴望田園生活卻不敢行動的都市飼料雞jj
godyandjj@yahoo.com.tw

 
At 1:57 上午, Blogger mugi said...

嘿嘿~又逛過來囉,
土地的田要耕,
這兒的田也不要荒廢掉啊,
有新消息也要讓我們知道一下唷唷唷~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