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2007

重作馮婦 part2


誤打誤撞似乎是我生命的基調,不是廣論的學員的我竟能獲得加入他們的義工行列「試做」的機會,義工做沒幾天便有機緣遇到一位已經種了八年菜的媽媽師姐:曾美淑師姐與她的公公,就這樣在某種「安排」下,我有幸和這位一直想訓練年輕一代務農的師姐學習種植有機蔬菜。而且他還願意負給我微薄的薪水以貼補我的生活費。但我最在乎的仍是能不能在這段栽種時間中,真的學習到種植有機蔬菜的技巧,好讓我一步步邁入自給自足的生活狀態中。所以當我遇到美淑師姐時,從他種菜的規模(一個人租下4地)與愛與人分享的心態(不論在種植技術上與蔬菜的分享上),我便知道他將是我另一個貴人與老師,在我身上又再次印證了「天公疼憨人」的真諦。

美淑師姐一頭栽入農業的過程很有趣,起先她是一位在學校當行政的人,從未做過農活的他,因為受到上師(日常法師)的感召,決定放棄都市的生活回到夫家故鄉雲林,發心種出健康的蔬菜供養給普羅眾生。師姐從種植玉米開始,恐怖的是一開始他便獨自開墾七分地,我在全盛時期(深坑當人長工時,也不過負責3分地而以)。啥都不會也不懂的她就這樣邊做邊問,邊問邊學,邊學邊種,從一開始受到婆婆的反對,到全家都支持她,我想除了毅力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那個時代婦女本身的韌性。這是我在和他一同工作時,不斷會從他身上看到的東西,這種韌性我真的學不來。

一開始和美淑姐相遇是在她的蕃茄園,幸運的是正逢蕃茄採收期,看到結實纍纍的蕃茄,當然義不容辭的下田去採收,更讓我欣慰的是美淑姐的回應,他說「幫忙可以,手要動,嘴巴也要動啊,要邊採邊吃,不要把自己真的當勞工,工作開心比較重要,累了要自己休息啊。」一點都不像斤斤計較的專業農業生產者,我聽說有的農民,種的有機蔬菜自己都捨不得吃,寧願去市場買便宜的菜來吃,完全誤解有機生活真正的本意。工作一陣子後,聽到阿公在趕鳥(烏秋),美淑師姐便說「爸啊,你不要敢牠們啦,蕃茄這麼多給牠們吃一點又不會怎樣,我們要做的是訓練牠們,教牠們吃東西要吃乾淨,不要吃一口就換其他顆蕃茄,要吃就吃完它……」這些不經意的對話,對我來說,都是與我的理念相合的部分,當下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跟他一起耕作。更讓我噴飯的是,美淑姐一聽到我對農業有興趣,他說「喔,真的是有上師的庇蔭,我就一直覺得一定要有年輕人來繼承來學習,這條路才走的長遠,希望你好好的學,我不會向外面的人交東西都留一手,這邊的師兄師姐也都不會,你認真的學,以後甚至給你一塊地種都沒關係。」在我飽餐一頓新鮮健康的蕃茄大餐後,打著飽嗝的我,撐起一貫的厚臉皮,感謝師姐願意收留我這樣的人。同時也在心裡跟上面的神說,我一定會好好的學習。

機緣也好、貴人也罷,只要是發自心裡真的想要做的事,在我不多的經歷中,好像都一切都會在自助人助與天助下,一步一腳印的走向心裡嚮往的烏托邦。希望大家也能盡快走上屬於自己的道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