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0, 2007

重作馮婦 part 1

終於又有了新的機會得以務農,這次多謝了之前參加有機志工種子培訓的同學的太太介紹,方能找到一整片皆從事有機栽種的田地。

原以為在農業大縣雲林找地耕作應該是很容易,但因為受限於經濟與之前種東西失敗的經驗而加入與住所距離不要太遠(約騎單車30分鐘距離以內)的條件,找一塊不用花錢租用的地就變的不太簡單。雖然在這裡租地並不是挺貴,但對目前仍未能找到一份餬口的我而言,任何的花費都是一個大負擔,尤其是固定支出的部分更是不能再有些許的擴張。另外耕作技術仍舊不足的我,也沒有把握真的能種出得以出售獲利的蔬菜。於是務農短期的目標先暫且放在學習栽種計數與繼續磨練欠缺勞動的身體。

就在這樣的心情下,我決定先從雲林地區的同學與朋友著手,詢問是否有機會可以學習耕作或是和他們一起種東西。首先找離虎尾較近的同學,一位虎尾農工退休的化學老師住在土庫,離虎尾僅12公里,在找房子的過程中,遇到一個屋主竟然也認識這位老師,並且透露這位退休老師的地竟然有四、五甲這之多。當然毫不猶豫的從他下手,看能否有機會與他一起從事有機耕作。結果不巧,拜訪當天他不在家,由他太太招呼我,在表明來意後,他太太跟我說了一個更有趣的地方,「福智教育園區」。

這是一個由佛教團體經營的私人教育單位,目前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在招生,未來還打算設立大學部。該學校教育理念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學生在心智未成熟前(至少是高中前)都不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電視、電腦等可能會殘害身心靈的媒介,加上學生都需住校,唯一的長假好像只有寒假還或是暑假,我不確定,才能回到自己的家。其餘的時間都待在學校裡,如此長的時間在學校,那學生除了唸書剩下的時間要幹嘛?答案就是從事勞動服務與耕作。聽起來是一個很不人道的學校吧,畢竟在人生最有活力的青春期竟然啥都不能去嘗試與經歷,只能乖乖的待在學校裡作一般學生做討厭的勞動耕作。但只要你跟這些學生接觸,你會發現他們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無聊,反而更能真正的學習如何與人互動,與自然為伍,從事勞動服務與耕作對他們來說好像是一種天職與天賦,每個人都樂在其中,並且非常的主動,當然還不至於有那種為了搶做勞動而爭執的狀況。而學校又很在乎學生的飲食健康,除了有機的食品外一律不提供更其他的食物,更甚者,為了給予學生一個健康的成長學習環境,學校周圍約125的田地,全被學校租下(同台糖公司租賃),不讓施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慣行農法在學校附近耕作,目前已有一部份合作生產農民或是信眾同學校承租土地,從事有機農業的栽植。

福智文教基金會不僅只有設立這樣的一個學校,同時他們也在積極推動有機的理念與生活,有機認證很有名的機構﹍「慈心認證」與有機連鎖店﹍「里仁」都是屬於他們的。不得不佩服他們在有機事業上如此全面性的推動。

不過要加入福智文教基金會相關的活動或是團體,必須要是「廣論」的學員,啥是廣論?全名為菩提道次第廣論,一部講述關於凡人如何成為佛的佛教經書。也因為這樣,那邊所有的工作者包括義工都是廣論的學員,這也是那位太太最擔心我進不去的原因,我目前仍不是廣論學員,雖能暫時進入他們的有機栽種班當義工,但不管是誰都明示或暗示我一定要盡快參加廣論的讀書會。聽說年三月份在虎尾會開一個新的初階班,到時我應該而且必須去參加。

既然是一個團體多少一定都其基本的文化,福智這個團體的文化又特別的明顯,明顯到只要看這個人的長相你就能分辨出這是不是廣論的學員,因為我不是,所以他們一下就能嗅出我的不同。他們基本上多少都吃素,人都是很和善的,都希望自己發菩提心到所有的萬物,並將所有的功勞成就都歸功於老師父﹍日常法師的庇蔭。儉樸與甘願做基金會安排的任何工作也是他們很大的特質之一。當然最重要的他們都像基督徒愛與人傳福音一樣,積極的向周遭的人推廣「廣論」。這也多少讓不瞭解的人有些不自在與不舒服。但是對佛教沒有啥偏見甚至有點好感的我,基本上是不會排斥,只是不知道廣論到底是啥樣的東西,為何唸過的人幾乎都會變成差不多的模樣?等我念了再看看吧。還有part 2 我會說說關於遇到的新老師曾美淑師姐,對了在那裡每個人都以師兄師姐相稱,我還在適應,呵呵。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