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5, 2005

半強迫的分享

種了菜就是要給人吃,採收對目前的菜園來說是為了讓菜長的更大的必要措施,疏下來的菜就成了「意外的收穫」。目前能提供的菜有小白菜、A菜、油菜花。除了小白菜勉強算是成熟外,其餘的兩種都是管理不當下的產物。尤其是油菜花,在肥料、水分不夠的情況下,提早抽苔,有的甚至連果莢都出現了。野菜的部分目前有ㄛㄉㄧ仔菜與山茼蒿,山茼蒿的量比較少。

沒啥買菜與煮菜經驗的我,對尚未成為盤中飧的菜其口感是否鮮脆幼嫩真的一無所知,即使被阿姨告知採回的油菜花老到不能吃,不信邪的我還是給它炒上一盤,品嚐後果然像在吃檳榔,許多的纖維是難以下嚥的,結論就是菜小不等於吃起來嫩。家庭主婦的經驗讓不諳廚房的我產生無比的景仰。在我的追問下,阿姨才跟我說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用手折折看,若一下子就折斷的就是嫩的,折不斷的就是老的,小時候沒幫媽媽整理過菜的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撿菜挑菜也是一門學問。

菜採收後的處理也不能拖,只要是農產品在採收後仍會繼續的新陳代謝與呼吸,若沒有立即的冷藏就會因水分的散失,開始變軟、枯萎,像我這次就拖了一個晚上才開始作撿菜與分類,菜被我這樣一折騰都變的很不好看,我是興致勃勃的要分送給鄰居享受,卻一直被我爸與阿姨勸告「哪有人送這樣的菜給人家的?你自己吃就好啦!」,臉皮特厚的我依舊拿那一籃菜蹲在我家門口整理。

剛好是選舉投票日吧,天氣好應該也有關係,鄰居媽媽們都聚在巷子內聊天,看到我拿菜整理也過來和我閒聊,家庭主婦決不是哪種只會動口的人,聊著聊著,可能看我笨拙的可以,也和我一起蹲撿菜整理。撿菜的時候經驗豐富的他們,看菜一眼就知道我田裡缺水又缺肥的,跟他們說野菜叫ㄛㄉㄧ仔菜他們也知道,還跟我說小時候他們都是吃這個。不過聊完菜事,還是會要我好好找份工作,要不就把菜拿來賣,每個都一副媽媽經,深怕我會餓死一樣,雖然我真的已經快斷糧,但有危機殘有轉機不是嗎?我打算在去多找幾個人體模特兒的CASE來作。

這次送菜的感覺其實很像聖誕節去街上發糖果給不認識的人,看著他們露出燦爛的微笑,自己的心也跟著暖呼暖呼,也許這菜真的不好吃、不好看,但是卻充滿著我對身邊人健康的關心,俗話說:「施比受有福」得加上一個前提,即一種不求回報的施予,菜園現在雖然還是哩哩落落,但是已經能達成我的初衷,讓食物開始介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看著他們彼此聊天,說著菜事或是我的未來事,一種滿足的微笑,綻放在我臉上。不過下次要記得摘更多的菜,也要勤快些早些整理,不要讓新鮮的菜成了垂頭喪氣的死樣。

3 Comments:

At 6: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個ㄛㄉ一ㄚ菜  叫做龍葵,阿美語叫"打都根",
我正在吃加了龍葵的泡麵喔,
煮吳郭魚湯加豆腐加薑絲加龍葵再加點米酒,
更是讚得不得了!
龍葵要煮久一點,煮到湯有點綠綠的,甘甜的滋味才會出來喔!


聽說,一大清早天未明時去收成,菜葉比較不會很快乾乾癟癟的,因為青菜也還沒完全醒來,摘下來時的能量比較完好喔!

過午之後採下來的菜,據說就比較容易有苦味,沒有早上的鮮美.

早點起床唄!

 
At 9:1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以前只是接觸書本
生活的太少
只會動個大腦袋
覺得生活中的一些東西都太瑣碎
想著想著就窮了病了
現在重新學習各種生活中的美好
粉鮮美

mugi

 
At 1:08 下午, Blogger Wangaguo is Wangaguo said...

  我自己也很喜歡種花種菜, 幾天前看到茼萵好像有花苞, 之前有印象好像是會開花, 今天在整理小菜盆的時候, 告訴老婆說好像要開花了, 便想知道花長什麼樣子, 也順便查查青江菜會開花嗎? 長什麼樣子? 後來查到茼萵是菊科的, 應該也叫菊花吧! 但找不到青江菜的, 網路上的資訊有時也覺得不是太多, 找了很久, 後來找到您的 "生手種菜心得 - 青江 菜也吐了芽,真是可喜可賀。" 這段話。

看了看您的blog,覺得很有趣,想更了解您現在在做的事,以後想做的事。
您在"有機的迷失?迷思?"所提到的,我也是有著許多的疑問。

  我自己開始種菜,是從去年初開始,在外面租房子,沒地方種,只有一個小花盆,一直種不出什麼好東西。去年因公出國回來後,更是死光光了,又從新撒了一次種子,到現在,吃了幾次青江菜及茼萵。種菜要種的好真不容易,土壤、水份、肥料、病蟲害。

  好像您的BLOG到去年底便停止了,是怎麼回事呢?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