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05

不勞而獲

大自然給的寶,需要識貨的人方能得到,自知自己不是識貨的人,但愛與人抬槓的我就能有機會沾到識貨者的光。和隔壁的阿桑聊天原本只想問他長在他菜圃上的雜草是不是蒲公英,如果是的話想請他給我移植,雖然不是蒲公英但是阿桑還是陪我看一下我的菜園,我也想讓阿桑看一下之前我同學的媽媽給我的「蒲公英」(雖然和圖鑑上的不一樣)。

確定被我重快意掛掉的植物是「蒲公英」後,他沿著白蘿蔔與菠菜菜圃之間的溝走,隨手指著一株草根我說,「這是ㄡㄉㄧㄚ菜!拿來煮蛋花湯很好吃,花蓮慈濟的師姐,也都會拔來吃喔!」。我跟在旁邊好好的用心強記,怕下次自己認的時候又記錯。接著他又指著一棵草說,「這是山茼蒿,這吃起來會有點苦,但也很好吃!」我馬上拾起一片葉子,揉一揉,聞它的香味看是否有茼蒿的味道,果真有聞到茼蒿獨特的氣味。這名稱取的真是貼切!

熱心的阿桑不只教我認野菜,也關心我的家世(事)與借我地的地主家世(事)。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就是在這樣的「私密」交流分享下建立的吧。秘密交換的越多關係的深度也就跟著加深。不知道啥時開始,越來越找不到說秘密的人,不知是沒有了秘密還是真的沒有了對象,只依稀記得小時候的我,秘密可多得不得了。或許長大是秘密的減少也不一定!

手中拿著小鐮刀的她,看到很拿處裡的雜草也會「順手」示範給我看要怎樣對付這種匍匐在地,根系卻能延伸很深的野草。只是我腦袋還在回憶剛剛可以食用野草的模樣。他的話語與示範就如吹過的輕風,一飄及逝。但是我確定我已經不會認錯這兩種野菜。

其實以前念森林系的時候,有修過「本地植物認識」的課。課程的一部份就會帶學生去野外認識植物,同時講解其俗名的由來與其功效。但是似乎全還了回去,有點氣自己,當時不好好學現在才在這邊徒傷悲。不過幸好還有「肯學永遠不嫌晚」能安慰自己,好好的和菜與野菜作朋友,多去看看它們,一定能有些許收穫。

另外,我們現在所有的蔬菜,基本上也都是以前的「野菜」經過改良或是選種保留下來的,而我們常吃的中藥,更是從野菜中提取出來的。所以千萬別小看野菜的功用,假以時日,全球天氣再繼續惡化下去,到時採野菜來過日子的生活應該不遠,還是要把自己的眼光磨亮些,別隨便把能吃的野菜當野草來對待。

1 Comments:

At 6: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鬼針草(咸豐草), 是一種中藥材....
也是一種野菜
只是笨貓生活在都市
沒有那個機緣去嚐一嚐鬼針草的滋味
(不知道好不好吃~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