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05

搞不懂的菠菜

菠菜今天竟然有三棵給我抽苔,難道他們在跟我抗議生長環境太差嗎?幸好只有三棵,不是全部,雖然我之前心理有想「不太看好菠菜的收成」,但這樣的念頭竟然傳給菠菜了嗎?真令人費解,尤其是我在下種前還有連基肥一起下耶!看來,菠菜要我學的事還多的呢!

今天已經將茼蒿種子泡水,明天就要重新再灑一次,希望他們的發芽率會好一些。另外今天遇到另一外位菜的阿桑,她要我趕緊把大頭菜與芥菜周遭的鬼針草與牽牛花的小草拔除乾淨,因為他說這樣菜才會長的好,但我原先想的是只要野草們的高度不要超過菜,我就不拔,因為有它們在一方面能擋風,一方面能讓土壤的濕度維持,不過基於土壤肥份不足的擔心下,我接受他的建議將一區的大頭菜的野草拔光,其餘的沒有動,作個對照組,看看那邊的生長情況較好。

角菜阡插的七株,其中有三株已宣告不治,蒲公英倒是生長恢復的不錯,四株皆活!而A菜再將妨礙生長的野草除掉後,長勢果然大增,做農還是要勤快些。

除了菜有問題外,我的阿平也出現狀況,食慾不振加上嘔吐,讓我一定得帶他去給醫生看看,最近的一次嘔吐次中,竟然有條長約十公分的蛔虫,一開始我以為是狗的腸胃自我保衛機制發揮作用,經過醫生的說明,方知事實是因為腸內的蛔虫過多才會嘔吐出蟲,還好沒有因為我的錯誤假設,誤了阿平就醫。

檢查後,醫生說基本上阿平健康的很,不過有些微黴菌感染,所以要我除了為他吃除蟲藥外,還要為他喝抑制黴菌感染的藥水。兩種藥早晚各餵一次,阿平真乖,看病也不鬧,打針也不掙扎,吃藥也乖乖的吞下,有這種善解人意的小狗作伴,真幸福!

2 Comments:

At 11:29 上午, Blogger eliza823 said...

真的有點難想像,感覺上一向東奔西跑跳上跳下的你,會開始守著一方田地,把菠菜茼蒿當孩子般照顧,像媽媽寫育嬰日記一樣寫種菜日誌!

就像你說的已過了青春燃燒的年纪,尋尋覓覓到現在,追尋的不過是要讓自己更完整。看你的日誌有一種生活中的沉靜與踏實,以及面對生命與萬物的真誠(哈,以前的我大概也不會寫出這種勵志小品般的文字吧!)。

菜苗們要加油,阿平也要早日康復啊!

 
At 7:03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hey eliza
謝謝你的觀察與指教,就像你說的,現在的我就把自己的菜當小孩在顧,反正當作當父親前的練習,尤其有了阿平後,父親的角色更明顯,當然也就不會像青春時那樣肆無忌憚的流浪囉!

是啊,好像成長到了某一個年紀都會想要往踏實的路走,不只要讓自己完整,更希望生活的周遭因為有自己而更美麗(很恐怖的夢吧),以前我也不會這樣想,嘻嘻

阿平現在健康多了,一碗的飯菜也吃的精光,謝謝你的關心,有機會也到田裡玩玩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