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6, 2005

下福田工作日誌﹍下苗

接完水路之後,性急的我便將前一天買的芥菜與大頭菜的苗下地了,今天去田裡的時已是下午四點,在慵懶微溫的夕陽下,工作成了一種享受,心情與體力的放鬆在種苗時,更能用心去與小苗們溝通與相互鼓勵。

澆水時發現一個大問題,雖然今天狗運的買了剛好長度的橡膠管(17m),不但能連接兩個水塔,也能恰到好處的替每株小苗澆水,問題就在水壓不足,流出水的強度,就如在源頭流入的水流量,所以若水管長度不足,想要用手指頭擠壓水管,噴出水柱,基本上是不可行的,所以今天澆水是用與下苗一樣的方式在灌溉—蹲在每個小苗前用小小的水流,緩緩的灌溉,因此灌溉一棵苗的時間和種一個苗所需的時間幾乎差不多,這樣雖然耗時,讓我無法完成我原本預計要覆蓋粗糠(稻殼)的進度,更可能在未來的晴朗熾熱天氣下,來不及替小苗們補充水分,但也多了更多和小苗說話的機會。希望在這樣的「加持下」他們能面對偏酸且缺鎂、鈣肥的土壤環境,精彩的伸展其茂盛的生命。

談一下土壤的狀況,由於前幾天收到桃園農業改良場的土壤檢驗報告,土壤的PH值為4.58而適合作物生長的PH值為6,因此要用苦土石灰是提高PH值,預計明天去灑。氧化鈣(鈣肥)只有359公斤/公頃,理想值為2000~4000(公斤/公頃),這也能從苦土石灰中補充,氧化鎂(鎂肥)與理想值只差一些,應該沒什麼太大影響。加上土壤的質地是壤質沙土,因此排水能力佳,也就是保水能力不好,對水分的需求就會增加,我想灌溉水會是我未來面對種植最大的問題之一。

整個土壤的性質決定了適合種植的蔬菜種類,包心白菜(山東白菜),芥菜
(ㄍㄨㄚ、菜),胡蘿蔔,大蘿蔔,茼蒿,萵苣(A菜),蔥,蒜等較耐旱的作物。至於高麗菜、芹菜、香菜等需水較多的蔬菜就要等灌溉水量足夠後才會考慮栽植。

看到菜園又有新的生命進場,真的很令人振奮,一方面期待他們長大的模樣,一方面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傷害了他們,我想做人的父母心情應該也不遠,真好,在沒有孩子的情況先去練習,降低以後犯錯的機會,如何?有人有興趣來種菜體驗父母先修班嗎?

1 Comments:

At 1: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唷!看到ㄍㄨㄚ\菜就想到冬天的掛菜雞湯,就開始流口水!
你好好加油啊!我要預約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