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6, 2005

話說堆肥

話說堆肥

肥料對植物來說,就像我們生活中的營養補給品,雖然沒有營養補給品我們依舊能活,但若要在短時間長高長胖,它就是必需品了吧,植物也是這樣!堆肥由於基材的的不同大概分成廚餘堆肥與農業廢棄物堆肥兩種。

廚餘堆肥在製作要花的時間比較多,因為它含較多的油脂與蛋白質,分解上本來就會比較慢。過程中也比較容易產生令人不悅的臭味,所以一般都是用密封的方式讓微生物在缺氧的狀態下發酵,過程中排出的「黑水」稀釋後就是很讚的液體肥料。

農業廢棄物堆肥製作就簡單多了,農業廢棄物顧名思義就是對人類來說無用的東西,但不是指用完的肥料袋,或廢棄的農業器具,那些應該稱為農業垃圾比較恰當。廢棄物包括:割完稻子的稻草、搾完糖的甘蔗渣,整理田間產生的雜草或枯枝落葉,收穫完所剩下的植物體,甚至牲畜的糞便都算是。因此製作農業廢棄物堆肥基本上就是將人類從大自然中拿不走也不想拿的東西回歸給大自然。製作的方式就只要找個空地把這些東西堆起來就好了,簡單的令人難以置信吧,若想加速分解速度,便要時常翻堆(大約一星期一次),增加氧氣,讓微生物更能開心的吃完這些東西,另外就要控制水分的含量,水太多,缺氧便進行厭氧發酵,就會臭,還會生類似蛐一般的生物,水太少,分解速度會降低,基本上用手與鼻子測試就能知道,鼻子文是否有臭味,手就是用來摸摸看是否有濕濕的感覺。

堆肥的另一好處就是降低垃圾量,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為了我們自己歡迎大家都來試試做堆肥。

1 Comments:

At 7:18 上午, Blogger 阿國 said...

ulifeforru
謝謝你的留言
不管我們關注的面向有些許差異,但至少我們都期待為台灣有機農業或是農業試著找出一條新出路
未來我也會碰到農產品直銷的議題。到時再跟你討教囉
至於年輕人是否能加入農業,我並不樂觀,但至少能讓他們開始跟土地連結與互動是我心中的第一步,如果我真能在栽植上與田間管理上有點順手,我就會想和學校合作,開個有機菜圃,讓學生能有機會體驗種植的樂趣!
就彼此一起加油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