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2005

下福田工作日誌﹍除草試驗

原來熬夜真的是不適合需要大量體力勞動的人,但也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才有這樣的發現!因此奉勸有心務農的人千萬別熬夜啊!

今天按計畫應要一整天都除草,但因為熬夜起床的晚,雖然下午就到了,但真正在工作只有兩個小時,不過成果還是很驚人的(大概除完約15坪大小的草)!也就是說一個人一天除八小時的話來估計,大約要10天就能完成。畢竟對一塊陌生的地來說,我並不知道我的工作量與進度到底會怎樣,所以今天的「牛刀小試」就當作是模擬吧,試驗的結論就是:這果然是一塊好耕作的地,不用花太多人力與時間,甚至器具,就能開始種植!用沙豬的口吻就是「這真是一塊好上的地啊!」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草其實不一定要用草刀或是鐮刀,我發現對這塊地,最好用的竟是自己的雙手,因為這是一片由鬼針草不知繁衍幾代所形成的草原,老的或是死掉的的草桿全部積在下方,只要用手捉一把這樣的枯草桿,再用類似拔河的方式,將草拖出,連上方鮮嫩的綠草,也會一併被扯出,所以「瞬間」一小塊空地便會出現,很有成就感的呢!想和土地談戀愛還是要用自己的手,去感受瞭解他的脾氣的,一味的依賴工具,只會讓妳失去土地給的回饋!甚至對土地造成傷害而不自知!

之前在一本書(新世紀農耕,琉璃光出版社)讀過一段不可思議的文字:
只要土地夠肥沃,許多很麻煩的雜草,是無法生長的!在台灣很麻煩的草就如:五節芒,牧草….等。難搞的地方在於,它們不僅有利刃般的葉緣,它們的根更是難以用手輕易拔除,而以我目前的經驗而論,它們都普遍生長在土然很貧瘠或是剛開發的空地上,加上今天除草的「手感」,我開始相信作者的話了。一開始讀到的時候,我總以為作者在用一種神話的語言說著一段不可能的故事,但現在我真的敢拍者胸脯跟你們說,『這是真的!』所以下次遇到有人被田間雜草的問題搞得一個頭兩個大時,就可以跟他講這個像神話的事實,請他先把地養肥一點,降惱人的雜草就會搖身變成點綴田間風景的小小尖兵唷!其實大自然真的很體貼的,一半給祂好的環境或是照顧(其實不要給它壓力,如:施過多肥料,不給它喘息的機會或是破壞,便是最好的『照顧』),祂就會給妳好的植物回報你!

獨自一人工作絕對不是農活的作業型態,即使和你一起工作的那個傢伙,都在拍照與收集環境的聲音(她是個音樂藝術工作者,我想也不能怪她),都還是比一個人工作來的「有聊」許多,今天我就帶著一個這樣熱情的朋友,當我的司機,舉車前往工作,真是要謝謝他讓我擺脫孤獨的夢魘,我猜這也就是為何先民們會創造出客家山歌或是原住民的勞動歌,因為好的工作心情才會帶來好的工作進度,現代社會也許有人會說:「好的工具才能有好的進度吧!」但請注意,他們口中的進度,其實說的是效率,對個性散漫閒逸的我來說,前者的那個進度比較吸引我。我就是因為不喜歡事事講求效率,才會無法像各位先進一般適應這多變的社會的。這也是我喜歡上務農的另一個原因,做農不講求快,講究持續力,不講求產量,講究品質。不過對現代新興農業而言,這樣的想法是落伍的,不會賺錢的,但我心裡這樣想:我就是要走老路,請你們給條生路吧。

5 Comments:

At 2: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本來真有想幫忙,誰叫那兒環境比我想像的要優美,一聽到鳥叫聲就開始想收音,不小心工作了起來,阿國也成了採集對象...


anchih

 
At 5: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總之,他可是大大力稱讚妳真是個好人(載他肥來),所以妳收妳的音,本來就是應該的啾

 
At 8:47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indeed!! u r really help me a lot, i think i can't do the things so quickly without u !! thanx again!

 
At 9: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親愛的阿國
看到你有blog真是開心
本來還想跟你說這次上花蓮看朋友,有問到你之前問我的有機農場,想不到你已經自己實作了,我動作太慢,下次去看你吧!

 
At 11:30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心瑜
那就等妳囉:)
不過整個執行計畫要在今年12月以後才會大刀闊斧的進行,要等我在深坑的工作結束才行
真期待和妳碰面呢,尤其是在自然的環境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