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3, 2005

病蟲害到底是怎麼回事?

病蟲害到底是怎麼回事?

農藥的好處就是讓病蟲害降低,增加產量,正是農民心中最喜歡的!(另一個喜歡的是菜價的高漲)所以今天要一個慣行農法轉成有機的農法,大多農民會擔心的就是病蟲害無法控制,造成血本無歸的悲劇!

   但病蟲害到底是啥呢?從這樣的大哉問才能破除一般農民的疑惑,植物既然是生命體的一種,那用我們自身的健康來反推也許會明白一些。一般人對健康的定義, 就是沒生病,精神好,食慾良……等。所以如果一個健康的人基本上是不會生病的,植物也是這樣的道理,只要今天你給植物好的環境(足夠的營養,肥沃的土 壤),就像你把一個人放在健康的環境(有規律的生活,飲食習慣,沒有環境污染的空間),他要生病其實是不容易的,再者用中醫的觀點會更清楚,中醫將疾病看 作是你身體對發出需要休息或是保養的警訊,是一種全面性的失調狀態的呈現,植物的病蟲害正式扮演這樣的角色,這樣的觀點,對病蟲害就會有種「感恩」的心 情,因為它們替不會說話的植物表達他「不爽」的心聲!
一個好的農民就是要能對植物察言觀色,在適時的給它所需。更甚者在它未表達心情前就給它所需要的!這些都要在長期的和植物互動與觀察中逐漸才會發展出來,這也是為何有的老農的經驗比農業專家厲害的原因。

雖然有機農業的好處多多,如:對整個地球更好,對從事工作的農民健康也比較有保障。但現在在金錢掛帥的前提,要農民們熊熊改變方式,其實是很冒險的,現在我只能用我不怕死的精神先下海跳給他們看!然後才有對話空間的可能。

1 Comments:

At 12: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植物環境好,長得肥美,蟲蟲難道不會去吃嗎?能抗病可能還有點道理,至於抗蟲?我就不得其解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