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0, 2005

有機的迷失?迷思?

有機的迷失?迷思?有機農業到底是啥?
我想答案有千千萬萬種,試著把我腦袋閃過的東西捉下來就有:
1.一個時髦的東西 這東西以前並未在我生活經驗中出現,也許因為我接觸過晚的緣故, 但至少我肯定我父母親那輩人,應該是沒有這玩意兒 。
2.對已開發國家的黃昏農業的另一出路 畢竟仗著健康的名號,在怪病層出不窮的現代社會中,有著極大的市場價值, 因此吸引了許多年輕人願意投入這新興的行業。
3.這是一個為了賺錢的幌子 聽過太多打著有機的名號,用一般的慣行農法的蔬果來魚目混珠,只是在篩選的過程中, 找一些看起來醜醜的,有被蟲咬過的蔬果,來賣高的價錢。 還有就是白天是有機(因為有人看),晚上偷偷噴農藥的狀況,反正只要有證照一切就好說!
4.這是高門檻的一個食品 健康果然不是窮人能去在乎的事情,雖說隱約知道健康是重要的,但生活一旦成為問題,健康的重要性就不是占第一順位, 而失去健康方知健康的重要,也是讓醫藥界能賺大錢的主因,所以生病的有錢人的贊助下,有機事業跟著蓬勃發展。
5. 是一個神話 對一個習慣見蟲就噴藥,見菜長不好就施化肥的老農來說,想要不用藥,不要化肥種東西,種出菜, 不是神話是啥?加上農村的沒落,人口外移,青年不願再下田,要叫人用人力除草,農民不是累死就是沒法花錢請人工, 還不如給他除草劑比較快。
還有更多,我想我要繼續觀察與蒐集有機在台灣的怪現象,再跟各位分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