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0, 2005

荒地探查記

荒地探查記
終於遇見我國中同學家裡的一塊田地了,從龜山往林口火力發電廠方向出發,在山路的蜿蜒下看到一片灰色的海洋後,右轉繼續往八里方向前進,看到往瑞平村的牌子再右轉進去,約一公里就到了,總車程大約要花三十分鐘。整趟路隨著人煙逐漸稀少而讓心情跟著遼闊起來,感覺到下一段人生的舞台已經向我發出微笑的邀請了!
這片近兩分(約600坪)的土地,經過大約四到五年沒人干預的情況下,「恰查某」(鬼針草)快樂地不知繁衍了多少代,平均都有半個人高,草桿堆積下來的「屍體」也達20公分厚,對沒錢買肥料的我真是一大鼓舞,畢竟雜草只要除掉了,再堆積起來,下次種植時便是很讚的有機肥料!加上大自然的耕耘下,連犁田的功夫都不用花,草根與土壤裡的動物與微生物早已將土壤的團粒結構弄得想蛋糕一樣膨鬆,只要挖好排水溝渠便能直接播種。聽起來好像頗容易,但對一個經驗尚不足的我來說,若沒有之前的除草經驗,我一定會被嚇得打退堂鼓,至少和我一同去看地的同學,他的表情就是這樣。不過我相信只要從現在開始和土地談戀愛,土地會慢慢用他的方式和我達成一種完美的互動的。除了「恰查某」之外,尚有桑樹數株與近百株的芭樂樹,周圍也有一囤一囤的竹林,基本上對我來說已經夠多樣了。因為現在所謂規模農業都走單一作物單一管理的方向。而未來我會以讓更多的物種在這裡生長來作為我和自然打交道的承諾。畢竟我希望能用這塊地重出健康的食物養活我生活周遭的家人鄰居朋友。
今天完成的事情有:土壤檢體的採樣,灌溉水源的調查,土地大小面積的步測與周圍農地使用狀況的瞭解,當然還有認路!其餘的如方位與氣候與海風的影響,都只能等到未來真正開始種植時再觀察了。我想當個農民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簡單說就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這也難怪古人(大多是農民)能寫出易經,尚書等對自然觀察歸納後的經典鉅作。

1 Comments:

At 11:22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我會的跟您報告的,不過請大爺多給我指導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