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5, 2005

走出有機

走出有機
既然不喜歡有機的商業性格的部分,對它照顧土體與健康的涵蓋卻又割捨不下,加上自己對社會適應不良,同時又想自我的存在證明點什麼,便想到了一個辦法,一個結合市民農園與穀東俱樂部概念的計畫,現在請讓我盡可能說清楚吧!

關於夢,一個家庭飯桌的夢,如果每天餐桌上的菜是從自家的菜園現採的,不僅確定健康,也能品嚐到自己勞動果實的甜美。
但現實生活中,有幾戶人家後院是有菜園的,不是礙於沒有空間,就是礙於沒有時間精力去照顧,也許幸運的家庭,有了院子,卻少了願意拿著鋤頭,願意和土親近的人,花時間用心栽培蔬菜。
所以之前提的夢,就遠遠的做個美夢,和現實生活並沒有機會連結。
現在有個年輕人願意整天待在田裡,努力替大家種菜,不管是不是有機(以目前的嚴格規定為標準),卻能保證不施化學肥料,不用農藥。有收成的時候願意將大自然回饋的美味,送到各自的家中,有錢沒閒的人,可以用錢來給他換取種苗與有機肥料的資金,沒錢有閒的人,可以用時間與體力和他一起在田裡努力。藉由分享食物連結大夥的人際網路關係,追求健康反而成了錦上添花的附加價值。
這樣夢實現的可能性就出現了,我暫時稱它為社區農業。

現代社會中,你我鮮少明瞭我們每天吃的食物是如何被生產出來?是從哪來?在商業的運作下,關心的只剩它的價格,新鮮與否反倒成了次要,相信品牌或是一昧追求低價,成了大家買蔬果的習慣指標。食物是我們賴以維生的重要資源,每個人都少不了它,但付錢的同時,消費者卻很少意識到,付出的錢是不是真的能體恤到栽培者的辛勞,更甚者該價值是不是真的打平了對環境剝削的成本(諸如使用化學肥料對土地與地下水的污染,對生產者的健康危害,運送過程中消耗的石油….等)在資訊缺乏下情況下,你我身為商業體系中重要的消費者,莫名其妙的成了這種社會不義,環境不公背後的黑手。我只是有個小小的願望,就是讓大家吃到健康食物,知道自己送入嘴裡的東西是來自哪,怎麼來,至於保護環境,振興農業,為了地球的明日,離我還太遠,我還是會去走,但也要等我確定能照顧到我周遭的朋友鄰居後再說。

5 Comments:

At 11:41 下午, Blogger 邱小豹 said...

好的~~
以後我家的菜就交給你了

 
At 9: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MISS U !!!!

 
At 9:10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kiki:
i miss u too , lately i had chated with hao and hebing on msn , i found three of us have a strong will to re-unite so i guess we will meet each other in the near future!

 
At 11: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國:記得我嗎?汪玗!!好羨慕你喔...當農夫!我和朋友租了一塊地....在潮州,僅20坪一個星期去一次..."練習"耕種,你看起來更帥了~

 
At 1:05 上午, Blogger 阿國 said...

汪阿姨,(我叫美女不習慣)
真開心你也走上和土地互動這條路,
希望哪天能在這邊和妳一同討論種植心得囉!
有機會也希望能去高雄在找妳玩,順便去潮洲看妳的田!
妳若嫌20坪太小,我這邊可是有600坪呢!歡迎你來一起種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