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6, 2005

人和的重要

  • 人和的重要

    下雨對農民來說,便是休息的日子,也是從事「室內」工作的日子,真不敢相信我以前竟然很討厭下雨!這幾日的午後連綿雷雨,人類休息,菜卻偷偷的在長大,人是一眠大一吋,菜卻是一場雨大三吋!雨也讓我有機會遇到深坑有機農場(我目前幾乎每天工作的地點)附近的農民,有點好笑,我已經在那邊五個多月了,竟然第一次去拜碼頭。尤其對在鄉下從事農業的外人而言,「入境隨俗」是所有工作進行的第一步。要真能做到入境隨俗,首先就要知道當地的「俗」是啥?要知道啥是「俗」,就要先找對地方有力人士或是親切的人,藉由聊天來讓對方瞭解自己,同時旁敲側擊的收集當地人的習性,才不會因為自己的無知而變成突兀的點,成了茶餘飯後的笑柄還算好,最慘的是弄到自己被排擠於整個鄉村之外,以後共用的資源,如:水源,道路,種苗,產銷管道…等,關於適合當地地形氣候作物的栽植技巧,也別想知道任何一點訊息。這種狀態對一個人際關係緊密的鄉下人來說,簡直是生不如死。所以除了掌握天時,坐擁地利,也別忘了「人和」的重要。

    今天拜的碼頭是一位已經在該地種了七年的菜的一位原住民媽媽,她因為和地主認識多年,在一次機緣下,方能免費使用該地從事有機農業的種植。我會在悶了很久後打開我三八的細胞,我想和她的原住民血統有關。我們一見如故,聊著彼此因著啥原因來到這邊種菜開始,聊到彼此對目前種植作物的心得,最後欲罷不能地將彼此的家庭背景與問題扯出來說。所以如果要寫工作日誌的話,我今天又成了以前社工的角色,做著和案主建立信任關係的工作。其實,沒有這麼工作取向,因為如果我用工作的態度來進行這次的聊天,便會不知不覺把「人味」給丟在路邊,這其實是不道德的。但我真的很開心能遇到一個很像我媽媽的人。

    他今天教我關於農業的東西有:
    有用的野生植物
    香椿:一種樹幹與其葉子都有刺的植物,整株都有功用,嫩葉能當青菜炒著吃,將小枝條曬乾後,與水一起煮,濾掉枝條就成了一壺健康茶。根部還能泡酒,也成了一種藥酒!
    鬼針草:其嫩葉拿來燉湯,能有治療胃病的功效

    留種技術:未來要留瓜果類作物的種子,請保留第一個生長出來的果實,待其完全成熟後,取下內部的種子即可,收集時同時要將發霉的與空的種子篩除。

    液肥:收集自己與家人的尿液,加水稀釋即可。

7 Comments:

At 1: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有種兩棵香椿喔 之前有線電視廣告一直賣有防癌效果,鬼針草的茶蠻好喝的,甜甜的,

比肥勇俊還有師奶緣吧你 哈


anchih

 
At 5:4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鬼針草真的好喝嗎
要怎麼搭配??

 
At 7: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終於搞清楚如何使用這玩意兒....
很高興看到你的訊息!
我現在是假日農婦喔!!

 
At 1:10 上午, Blogger 阿國 said...

anchih:
妳還真有健康概念與嘗試的勇氣,果然有潛力去作農婦啊!
如果對香椿或鬼針草的「料理」還有啥問題的話,我可以幫你在去問問那位原住民阿姨!
那個師奶是我以前就認識的啦,和我長的怎樣應該沒啥關係!
與師奶殺手比起來,我到還寧願安分的當農民!呵呵

 
At 2:4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用阿庚的煮法(所以比較土法...) 就直接整株抓進去煮,倒的時候再用個濾網濾掉有的沒有的..

 
At 4:52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anchih
基本如能將嫩葉先挑出再主湯來一起吃,也許會好些

 
At 6:1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狗掰掰有誠意的話
裝成一瓶瓶"黃金麗水"再送來
農夫必當高供扣謝,再撒美液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