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8, 2005

敬天謝地

敬天謝地

今兒是中秋節,除了烤肉,團員,賞月,吃月餅柚子之外,今天也是土地公升天的日子,相傳與我們生活最接近的土地公,于今天榮升天庭做個小神官喔!

若依照傳統的習俗來看,家裡有務農的人,應都會在田間放置土地公的柺杖與鐮刀.前者是希望藉由柺杖來其祈求土地公的神力,保護田地不受病害蟲害的侵犯,後者鐮刀則象徵明年的豐收.

現代社會的發展與進步,讓許多很有意義的習俗逐漸黯淡,像我自己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拜拜時,到底該準備什麼?比如說不同的神明要準備哪些不同的供品,金銀紙?甚至去廟理拜拜時,拜拜的先後無次序都搞不清楚,怎麼會知道如此纖細的民俗信仰呢!當然也因為現在務農的人少,誰還會記得這樣的習俗,我要是不撘公車,看到公車上beetv,也不會知道有這樣有趣的習俗.

剛好最近也在思考各種族對於自然,都依照自己民族的個性而發展出獨特的感謝與祈福的模式,忘了是哪一族的原住民,他們向上天祈求豐收的語氣就是用一種很謙卑的語氣來表達如:
''我知道你很忙,不好意思打擾您,希望您在讓糧食豐收或其他福報,分享給其他人的時候,若有剩下來,便留一些些給他們族人.''
如此謙卑的態度相較漢族便有很大的差異.而自己現在正要踏上務農這條路,是不是該土地有一些儀式上的感恩與回饋?

一時也不知上哪找土地公柺杖的我,只好雙手合十,默默低頭跟這片可愛的土地,說聲
''您辛苦了,謝謝妳帶我給如此豐富的田園經驗與好吃的蔬菜,同時也因為您對萬物生命的包容,也讓我感到您的暖意,不管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再和您互動,我都珍惜這美好的緣分,未來若有對您若有不敬的地方請用您溫柔的方式,敲醒我這自以為是的阿呆腦袋!''

學習對自然與大地的感謝與謙卑,也是一個農民理所當然的必修學分吧!

2 Comments:

At 11: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嗨!努力當農夫:

看到你提起農夫拜土地公的習俗,我才想起昨天是土地公生日,記得以前有人跟我說我的守護神是土地公,這麼重要的事情居然讓我忘了真是該敲腦袋喔!

嗯,來你的部落格就能感染到你對土地的那一份崇敬與熱愛,不知道該說是感動還是欣慰...真的覺得自己要感謝農民,因為有你們辛勞地耕種才能餵養千千萬萬人吶。

這幾個禮拜我和同事開始種下冬天的菜苗,因為南部天氣熱我們都挑下午耕種,不到1分地就讓我們快虛脫了,還是你厲害,我們要加油囉~~

 
At 6:13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嘿嘿

真高興又有你的回應,如果你忘記這習俗就要被敲頭,那連我也該被敲喔!

我的部落格能帶給人感動我到不期待,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藉由我和台灣這塊土地連結,和你一樣都在自己能作又喜歡作的事情上盡力而已,不過提到感謝,我也要謝謝那些花了大半輩子照顧土地的老農們,沒有他們台灣的環境會惡化的更快!

種苗本來就不是件輕鬆的工作,尤其又在秋老虎的肆虐下,不管地大地小,重要的是要讓親手種下去的小苗感受到栽種人期待他健康長大的心意,再加上持續的是當照料,這樣小苗一定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回應給你們的!但不管怎樣,身體要顧好,小心別中暑!彼此加油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