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7, 2005

下福田出現危機

下福田出現危機

尋夢不是條是一路順暢平滑的直行道,因為有了曲折與顛簸,夢想的外衣才能如此光亮,人生若是一場順遂,到老的時絕對品嚐不到「話說當年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時的甘甜輕鬆。仍在適應與體驗這兩項人生道理的我,下福田種菜夢想的第一個也是目前最難搞的危機出現了。雖有用「危機即轉機」那句俗話壯膽,但面對如此巨大又突然的危機,我仍能感覺到因著心裡莫名恐懼的滲出,而造成的兩腿發軟與顫抖。

代誌是如此這般的發生的:
前天拖著因休息過頭而略感疲累的我,帶著我的女朋友,一同開著「阿紅」號,用老牛慢行的速度來到下福田,在一切就緒,拿著工具準備上戰場除草的一瞬,眼尖的我瞥見了在隔壁田種菜東西的阿伯,之前一直擔心灌溉水源如何取得與水質狀況的我,當下改變主意,馬上放下「屠刀」,希望能來個「立即成佛」,同時心裡也覺得來個「敦親睦鄰」遠較與野草廝殺來得重要,便在簡單自我介紹與關於來這邊工作的目的後,單刀切入關於水的話題,就在我雙眼楞楞盯著,雙耳高高豎起,眼巴巴盼著有好建議出現的時候,沒想到阿伯竟收起和悅的笑容並用右手伸向左胸口的口袋,拿出一根煙,摸了摸褲袋翻出了打火機,喳一聲,香菸點燃,在第一口煙的吸吐間,在青煙聚集消散的片刻,晴天霹靂的話語出現:「肖憐仔,我尬你講,你尚好免擱除草啦,費氣而已,因為這塊地有毒!三冬前,我生目珠看到,有人駛貨車來這邊倒工業廢棄ㄟ毒物,全部加起來攏共應該有三十台ㄟ貨車喔!這片地不好啦,麥種啊………」

聽到這些話之後,涼了半截的心完全聽不進好心的阿伯之後給的關於水源該如何取得的建議,我方體會到「從天堂摔落到地獄」是啥感覺,原來天堂和地獄是如此的接近,尤其在你很想伸出雙手去緊握夢想的時候,握的太過頭便是地獄,你原本以為捉住的,不過是濃縮的空,唯一的真實是手掌心張開的剎那,手心從泛白到微微發紅與漸漸隱隱作疼的感覺。

逐漸走出腦袋空白的我,壓抑著即將沸騰的憤怒與激動,繼續追問著,污染的確切地點與範圍?沒想到答案就是我之前除草的範圍 ,作白工的無奈比不上束手無策的無力感,「至少能把寮仔放在這片以清空的土地」的正向想法,阻擋不了「污染物會隨著雨水四處流」的負面擔心,好心的阿伯繼續用「譕你想看麥,為啥米,沒人去偷摘伊田裡ㄟ芭樂!」;「你咁有發現你ㄟ地,偎卡路邊ㄟ地勢卡高,照常來講,水田那有可能有甲高ㄟ落差!」來證明土壤已被污染的可信度,這只加速了我那搖搖欲墜的正向思考走向一敗塗地的終點。

心安理得的阿伯離開後,小倩的安慰與鼓勵讓我有了勇氣,繼續想著「窮則變,變則通」來應付低落之潮,一時也想不到啥解決辦法的我,決定用勞動來平緩起伏不定的心情,拿著鋸子、鋤頭、鐮刀與草刀,開始原本預計的計畫,解決五節芒。心情沮喪的時刻,工作也不會有啥動力,原本拿著刀用力砍劈著草,在手軟無力的情況下換了鐮刀,想來個個個擊破,心情並不如預期,在簡單重複的勞動中找到安適平和,反而自我否定起自己的工作效率,連帶開始怪罪天氣太熱,工具不好等的不關緊要的事情。老天果然是有智慧又具備一視同仁的「無差別心」,就在我嘟著嘴巴,想要用鋤頭把五節芒的一大陀根從土理挖起的時候,鋤頭柄被老天徵召去當了祂的信差,在利用槓桿原理扳起草根,鋤頭柄便成了施力的力臂,一口氣往前推的時候,鋤頭柄竟應聲斷成兩段,失去平衡的我,跟著往前趴,差點被斷成一半卻仍卡在土理的鋤頭給刺穿肚子。好狗運的我,在驚嚇之後,ㄧ掃之前苦悶不知該如何的憂愁,如同颱風過境時,颱風眼地帶反而無風無雨晴朗到不行,瞬間的清明,我明白了老天要我看到的事情:

一.不要逞強,不要在心神不安的時候動刀動斧,
俗話不就說:工作要做但性命也要顧啊!做有危險性的動作時,心若不靜,出事的機會很容易來找上門。

二.相信大自然的復原力
那時我跌倒趴在土地,眼睛的高度出現了,之前除過草的地方,又開始有新的生命正恣意的生長回應著前幾天雨水的滋潤。對人類來說,這塊地也許已經是沒有用的地,但對沒有差別心的大自然來說,這仍是祂的寶貝,萬物都有其自己的運行步調,以許它現在是受傷是欠缺是毀壞,但只要有足夠的休息調養與時間,一定會再被種種生命的活力注滿的。

目前的打算應該會繼續整地除草,繼續等待土壤檢驗報告結果,繼續和大自然一起努力,生生不息。同時也想說不管地有多毒,先種些蔬菜試試,待他們長大再送去檢驗,看看到底它們吸收的毒物重金屬的量是否到達危害人類健康的地步。若仍在許可範圍,我想我還是會種蔬果,還是會送給朋友吃,還是會希望更多人能有機會和土地互動。

1 Comments:

At 10: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伯的確心安理得
形容得真妙
當你跌倒時眼睛的高度卻出現了
未嘗不是給我一個巧妙的提醒!!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