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1, 2005

從佃農走向自耕農

從佃農走向自耕農

昨天終於失業了,離開了深坑炮子崙,準備投入林口下福田,雖然每次的失業都會給我一種新鮮的開闊感,但這次卻帶著一點點的不捨與遺憾。掛心的仍是那些正在長大發育的菜苗,我的小小實驗菜圃,正慢慢展現地力的土壤與陪我度過半年多的兩條狗,但自從內心有了對自己當農夫產生新計畫的時刻,這樣的「機會成本」我想是無可避免的,不斷用「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安慰自己,用「菜苗們有其自己的方式去面對乏人照顧的狀況」,用「少了人為的干預土壤會更健康」,來讓自己的頭面向前方。告別的時候依舊囑咐自己別忘了在這邊看到的感動與習得的經驗,帶著這些鼓舞,承諾給自然的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生命在我將要工作的土地上發生。

在身份是老闆的佃農時,心裡有時會面對一種自己為何要這樣拼命的矛盾,尤其是和老闆在討論如何栽植如何培養地力上起衝突的時候,這樣的心情便會吞食自己對植物的關心與照顧。現在身份即將轉換成自耕農,一切都操之在我的時候,不知道如此矛盾的心會不會又再度出現,畢竟我不是一個夠堅強又有毅力的人,只盼未來若我心被蒙蔽時,忘了對大地作的承諾時,植物能包容我一時的灰心失志,繼續用他們強韌的生命力鼓勵我陪伴我,走出陰霾。我相信他們會的,因為我就曾被他們不畏艱難,努力和環境對抗給感動過而走出自己生命的低潮。

成為自耕農的興奮並不在於對收成量的全權掌握,對我而言,興奮來自於有機會無拘無束的和土地互動過程,在深坑有許多不確定的「猜想」,礙於老闆的淫威,無法將我以為聽到的植物心聲化成行動回應,與求知相仿,唯有在「猜想」 →「驗證」 →「反駁」,再回到「猜想」的過程中方能確信自己真的對植物說的話語有所明瞭。記得我老師教我種菜時,說過的一句話「要學好種菜,先學怎樣把菜種死,每種死法都被嘗試過了,記得以後別再重蹈覆轍,菜自然就會種好」雖然有點殘酷但也算是他獨特的猜想反駁的模式。

有人說過大地像母親,那於她上面生長的植物應該算是她的小孩,農民應該就要扛起父親的角色,為了「家庭」的幸福美滿,好爸爸該做的除了打拼賺錢外,更應該多花心思陪陪家人吧。期待自己能當個有擔當的好父親。

8 Comments:

At 1: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加油囉!好像蠻是一回事的樣子,淡水離那兒好像不遠,找天也想去看看你的田。順便可以藍卡車交流。

 
At 2: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ㄚ,快帶NIKITA出門走走唄,我猜她應該快被藍卡車壓垮了吧!!!

 
At 4: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建國的是"阿紅"號
昨天試坐過,真是高高不同的視野啊
雖然停在下坡,沒打一檔,登時下衝了些
我也會好好學駕的,再請妮及匿一同驚魂

 
At 5:12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歡迎啊,只要有興趣的人都來玩玩吧
我的「阿紅」跟我說,他也不喜歡台北市耶
如果要和「小藍」約會,請別約都市,其餘也都行囉

 
At 6: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然不要開進台北! 徹底惡夢!
我們家小藍是想直接開到福田去玩耍囉。

 
At 8:46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nikita
嗯,有共識一切都好辦,就等你的到來囉,到時阿紅和小藍玩,我們玩自己的田間遊戲

Chris
你也不差啊,你不是要回家賣有機食品還有米,一起為回鄉打拼加油吧!

 
At 4: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HRIS I MISS U

 
At 4: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只能說"可怕"
周六第一次和阿紅號去下福
那裡發生的新狀況農夫晚點應該會報告
後來我們到海邊晃晃
一條看得見左右盡頭的海岸線
左邊是林口發電廠的煙囪
右邊是八里焚化爐的煙囪
兩大門神,保庇著所有的汙染源
心裡有一種媽的媽的媽的
ps.還不小心看到死貓,嚇死偶了,阿彌陀佛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