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05

水路難尋

之前有提到對一塊農地來說,沒有穩定的水源比土質不好的問題更大,幸運的我在下福田上,這兩個問題都遇到了,今天為了想在我之前辛苦打的菜圃上,開始種些適合的蔬菜,接水路就成了首要的工作。沒有水,小苗就會用要死不活的模樣折磨我。

在資源缺乏的情況,人的私欲就會跳出來維持生存的基本安全感,分享一定在自己夠用之後發生,除非遇到的是德蕾莎或是證嚴等聖人,我的鄰居恰巧都不是聖人,我也不希望他們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跟聖人相處。問關於接水路的問題時,總會感受到他們不願把自己已接的水路分享出去的想法,總會在最後給你最好去其他的地方接水的建議,背後的擔心都是在夏天時水不夠時,他們的菜園會缺水。一旦感受到你的堅持,他們就會覺得你是「蕃仔」有理說不清。就會覺得你是「蕃仔」有理說不清。即使我覺得我是有理的,他們就會越得我無理/無禮。

為了人和,我想我還是另尋一條水路比較好,雖然他們不給我接的那條水質比較好,水量也比較大,不過另一條其實也堪用,只是水就不能生飲罷了。就投資而言,有好水質的那條水路到我菜園要250公尺,另一條只要60公尺,越遠水管就需要的越多,資金也相對要投資的越多。而錢基本上我是沒有,所以越少的投資對我來說越有利。但預計要接的那條水路,我並沒有去拜碼頭,就我初步探查的結果,發現那條水路是要和之前告知我土地有被人惡意傾倒工業廢料的阿伯共用。在被我國中同學媽媽告知「小心這個笑裡藏刀的阿伯」後,想「先上車候補票」的心情也更加強烈。因為我不怕和他撕破臉,尤其水源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私有權的問題,在道理上我絕對有立場去接水。

水量不穩只有靠蓄水池來解決,於是今天在回家的路上找了一家工廠,看到他堆放在門口如山的大藍工業用料桶。便毫不考慮的敲了他的門,死命的也要搞到幾個能裝水的大水桶,幸好老闆阿殺力,原本一個要賣我200元的,在我哭窮與提出用菜來回饋的雙重攻勢下,他就要我自己搬兩個上車,免費唷,真是一個好人。

今天已經把之前除完草的面積,都做好了菜圃,待明天在花一筆錢去買接水的材料,並把水路接好,後天就能下種下苗了。今天也謝謝一個聽說前世是仁波切的朋友幫忙把我把菜圃整平,在她的加持下,希望菜會長的更好,哈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