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9, 2005

除草劑上癮症?

除草劑上癮症?

今天遇到一位很可愛又很活潑的歐巴桑,厚臉皮的我加上除草的疲累讓我想打混一下,便直接問阿桑能不能去她的田裡看菜,在旁邊準備豬飼料的阿伯,也跟著催促她說:「秣去,卡緊去,麥地勒佳煩啦!」敏感的我一度以為阿伯在指桑罵槐,暗批我這小子,又不養豬問關於這麼多豬事幹嘛?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夫妻兩特有的互動方式,害我捏了把冷汗!

原來阿桑的菜園就在我的隔壁,更厲害的是裡面竟然是噴灌的系統,我目前被告知的訊息是這地方種東西,要克服的就是水量不穩定的問題,而噴灌是一種需要大量用水的灌溉系統,馬上劈頭就問阿桑,「為啥米恁佳可以裝噴灌?」阿桑跟我說,因為他們的水路是去另一個山凹接的,不是我之前看到有放水塔的水源,我繼續問她能不接去他們那邊接水時,阿桑馬上就說,水現在也不夠啦,我想和資源分享有關的大家都變得比較有戒心。但我會自己去找人和我一起去看看的,雖然不見的會有錢去接水路,但如果真的沒有其他的解決辦法,就努力賺錢囉!

阿桑工作的計畫是要把田間的雜草除掉,過不久我便看到他拿出噴農藥的桶子,開始清洗並加入除草劑,我即刻便跟阿桑說,不要用那個啦,對你的身體不好,對你的菜還有土也都不好,你要除草,我幫你用鋤頭除啦,結果不知是阿桑太見外不好意思要我幫忙,還是太累而不願意用鋤頭或用手拔草,

他竟然跟我說:「你那係驚,你站卡邊阿一點,麥給風頭飄過,給你沾到。」

我說:「那你呢?我看你在稀釋時也不戴手套,噴藥時也不戴口罩,你身體不要顧啊?」
他卻說:「我家的小孩也叫我不要用,而且我只有碰到一點點沒關係啦,而且我噴這麼久了,技術很好,不會噴到自己啦!」

我就開玩笑說:「老人家都不怕死喔!」

他反而笑得開懷說:「沒錯,我覺的我活夠了!」
接著他要我趕快去把自己的工作做完,我便識相的離開了。

沒錯,不想用除草劑的一部份原因是我怕死,但更重要的是為了環境健康,南越有個地區,因為越戰時美國軍方要將很會打叢林戰的越共一網打盡,便用除草劑將好大一片森林給搞死,讓越共無藏身之處,到現在越戰結束了這麼多年,該地區現在仍是吋草不生,連最基本的水土保持都有問題,怎樣再利用地力去養活當地人呢!大自然雖有自我療癒能力,但太過嚴重人類是沒有除夠時間等待,接著新的殘害又會發生。

除草劑在人工昂貴的台灣真的是一項值得讚許的工具,但如果不用從效率的觀念去思考,慢慢除草,終有一天會除完的吧,不知該用怎樣的方法讓那些已經有點「除草劑上癮」的農民們,改用其他的方式除草。不過對阿桑我已經有了「撇步」,下次他要再噴,我就馬上回去拿鋤頭鐮刀,蹲在地上先除再說,朋友說,這是人肉盾牌,我覺得應該在成仁前,會有機會成功吧!

3 Comments:

At 10: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苦肉計」沒什麼用,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建立的歷史...
其實我也試過做人肉盾牌
而那些村民也有人因為長期使用除草劑殺蟲劑之類得病(同時也使其它生物得病死亡...兩敗俱傷), 更有人用這些去結束自己的生命...

也許你將別人認為是「死地」的地方好好「種活」, 就是最好的「示範」...
而我覺得, 你對土地這些深刻的體會, 沉澱後, 土地會感覺得到啊, 會「總動員」的來幫你完成這個蛻變的過程啊

 
At 6:27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雙兒啊
果然是厲害的建議,其實人肉盾牌並不是苦肉計,只是覺得應該像我們在大陸時與農民互動的模式一,看到農民在忙便直接就捲起衣袖動手幹活,如此在'身教'的先驅下,隻後的'言教'才有立基之地.

至於你說的'將死重活',這部分是我一直想要去學習與呈現的,但現在對我來說,土的問題不大,反而是水的來源與水量的問題才是我最擔心的,找機會在一起討論在缺水的情況下如何種植蔬菜吧

 
At 7:22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Chris...
田早就確定啦,要不我怎會有草可以會除勒?
不過未來到底能不能種出健康的蔬菜,就要等土壤報告與水源確定之後才能確定的

有興趣要來玩,歡迎啊,提早聯絡我就行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