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05

下福田工作日誌﹍下種

今天是陰天微風,氣溫約23度,早晨還有零星的一些雨,整塊地的土壤都充滿的水分,很適合下種。因此今天用釘耙將菜圃表面的土弄鬆後,便下了小白菜、茼蒿、A菜、福山萵苣(大陸妹)與油菜的種子。

雖然買種子的時候,老闆說直播前,最好先將種子都浸泡個一天,再用濕布包起來放在冰箱冷藏室,冰個兩天後再去播種,發芽率會比較好。但我今天便直接將種子下地了,除了福山萵苣與油菜是用條播的,其他都是灑播,所以種子用量上較我以往的使用經驗多。不知道未按照老闆的建議,實驗的結果會如何,反正就靜觀其變吧!

今天也灑了半包的苦土石灰,害我現在手的感覺怪怪的,因為剩下的半塊地想種菠菜與蘿蔔,菠菜對酸性很敏感,不巧下福田的土壤偏酸,因此要靠苦土石灰來改良。下次知道要灑苦土石灰時最好要戴手套。

兩天前種下的芥菜與大頭菜,幸運的都還沒有衰敗的跡象,但是芥菜菜葉顏色偏淡綠色,應該是氮肥不足,下次有機會去向上面的養豬戶討些半發酵的豬糞試試,看能否改善。大頭菜長勢不強,基本上植株並未有明顯的生長,因此大小和我剛下苗的時候差不多,造成這樣的現象的原因不明,也許下次有機會問教我種菜的老師吧。

在整平菜圃時,聽到很淒戾的小狗哀鳴聲,一方面吹著口哨讓它知道有人注意了,一邊加快速度完成預定的進度,準備一完成整平便尋聲找狗去。口哨聲似乎沒啥大作用,淒戾聲依舊,反倒是哀鳴增加我工做的動力,加上心理牽掛著是否是一條受傷的小狗,手的速度增加了,不知不覺地就整平完了,馬上丟下釘耙開始找狗。起初找不著,因為我一走近它便不哀嚎了,我一離的遠些哀嚎又起,最後確定了大約位置後,便蹲著等待他的出現,果然,沒多久看到路旁草叢中偎縮著一條可愛的小黑狗。簡單和他互動後,他也逐漸打開心扉,原本想用車上的瓦楞紙箱暫時安頓它,明天一早在帶東西來給它吃,它似乎明白我的心意,死也不願進瓦楞紙箱,其實我本來就打算養條狗陪我種菜的,想想他一個人沒了兄弟姊妹,沒了爹娘,要是我是它,我也不想在一個人,便決定把它帶回家。心理很明白,一旦決定要養,責任絕對不輕,雖然最近其實我有點忙,可能不太適合養狗,但為了不辜負老天的安排,既然有緣相遇,那就來瞧瞧緣分會怎樣升起又滅下吧。

晚我上陪他玩的時候,想著該用啥叫他的名字,想來想去決定用「阿平」,因為我在整平菜圃時遇到它,希望它往後的生命也是平順的,我也希望我和它的關係也是平等的,每次叫他的名字時便提醒我一次,人狗也許殊途,但生命的本質卻是平等的。於是,阿平在我心理成了另一名菜園長工。

2 Comments:

At 8: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黑~阿國
要不要嘗試先育苗阿
以前學到的經驗是先育苗之後
等小苗長成大苗
再移到田裡會長的更強壯更快更好
當然在田裡長大的苗,經過與氣候、蟲蟲、雜草競爭之後,能留存下的,當然是最最強壯的拉,說不定這樣的菜菜吃起來更有營養~呼呼,感謝他們願意和我們分享他們努力成長的結果。

另一種恐怖的作法,是把小苗的根部攔腰修剪過,這樣他的鬚根會長的更繁盛,吸收能力更好。不過,這好像比較適合果樹拉

以前學到的一些經驗,跟你分享嚕,希望藉由你實作的結果,學到更多拉

祝播種樂

 
At 7:20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恩,雅瑄
謝謝你的建議,但決定用種子直播也是希望存活下來的苗能健壯的度過未來更多的困境。

現在為了搶種,芥菜,包心白菜與大頭菜我都是買苗場育的苗來種植,以後應該會自己育苗,甚至自己留種種植。

至於妳提到的修剪,我第一次聽到,理論上和修枝的道理一樣,不過我應該不會這樣做。

謝謝你的分享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