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1, 2005

蹺班的農人

這是告解,我先說,已經翹了三天的農夫生活的我,突然發現我有潛力成為wedding king 喔,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竟然了跑了兩場婚禮,莫名其妙的在本應只插花的我,到了現場就自然而然成了主角的幫手,第一場是我女友媽媽的訂婚,第二場是我幼稚園同學哥哥的結婚,兩場下來,我的體會就是結婚真的很累人,暗自囑咐自己,千萬別因為這是人生的一件大事,而搞的自己頭昏眼花,雙腿發軟。雖然到最後都是賓主盡歡的結局,但就像許多的喜劇演員,舞台上的開心往往建立在謝幕後的抑鬱中。人啊,還是自在一點比較好。

其實第三天的班是可以不翹的,要不是自己的女友耍寶,我也不用桃園台北跑兩次,至少在明天的西班牙文課前,我應該能再將一個菜圃做好並灑上種子。不過放馬後砲一點用也沒有,既然翹了,如何讓閒下來的時間產生美麗意義才是新的重點,因此在開上高速公路往南的同時,心理決定去淡水找我老師。

老師沒找著,雖然有點遺憾,卻聽到了他之前的一位學生對他個性的抱怨。整個事件的起因其實只是因為菜的生長出現困難,雖然客觀的條件上今年的雨下的比去年多,菜長的慢本是正常,但也可能為菜圃的周圍被開了一條種植蓮花的大溝,溝裡的水經由滲透與毛細現象讓菜圃過濕,使得菜圃上的生薑紛紛爛根,十字花科的蔬菜也因為乾濕不調,被芽蟲與藍蚤欺負的七零八落,有的葉子被啃的只剩葉脈,在告知老師卻得到不處裡的回應後,學生當然會有所埋怨。太久不曾參與淡水菜園的我,也不方便作啥協調,能做的就是當垃圾桶聽她的抱怨,聽完了,我也趕緊閃人。本想在回家的路上順道去自己的菜園瞧瞧,在三天未澆任何水的情況下,菜苗們狀況如何,沒想到現在的太陽休息的早,不到五點半天就暗了,本就懶散的我,當然不會在晚上工作,打道回府吃晚餐,陪阿平玩再複習西班牙文,最後寫完「功課」就成了我今日的工作目標。

雖然是蹺班,沒有老闆管的我,沒拿人薪水的我,心理還是有些內疚的,不是因為我是個負責的傢伙,更多的是因為擔心菜,之前說過一旦意識到自己手上的生命有很多條的時候,任性妄為就會自然而然的收斂,所以要讓人長大成熟最好的方法就是賦予對方去承擔另一個生命,在感同身受的潛移默化下,人就長大了。
負責的要求是站在意義的建立上而產生,而意義又得和當事者有所連結才會有發揮的可能,因此練習賦予東西意義,在學著去保護該物,也是會找到人生方向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