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8, 2005

蔬菜成長不是漸進式的,應該是突進的

這兩天雖是秋末,但因為北方的冷高氣壓遲遲未來,天氣似乎轉到了夏日,小菜苗們,也許因為仗著有晨間濕潤露水,恣意的抬頭迎接朝陽,不論是葉子的翠綠或是昂頭挺胸的姿勢,都傳遞著「我健康的很!」的訊息,但到了中午原本堅挺的樣態成了垂頭喪氣,畢竟土壤的水分並未能抵抗越演越烈的蒸散作用,根部吸收不到足夠的水,身子當然硬不起來,葉子也盡可能的扭曲去躲避熾熱過頭的陽光。儘管如此,菜苗的長大卻是不爭的事實,雖然鬼針草與其他的雜草也在壯大,但至少大夥都長出足以分辨不同菜種的本葉了!

看似苦盡甘來的小苗們,生長環境仍有潛在的危機在等著,比如:
小白菜苗區,平均長到7公分的菜苗,許多葉子上出現了周圍有黑邊的小洞,看到一種會跳的蟲子,身體中央是黑色兩側卻是黃色條紋,我猜應該是他們幹的好事。

油菜區,有的本葉被啃掉一大半,沒看到蟲,也許是夜盜蛾類的幼蟲咬。

茼蒿區,本來就發芽率不高的他們,雖然之前以幫他們摘除許多「競爭對手」,不過其生長勢仍遜於殘存的雜草,有些植株甚至又被雜草們包圍。

紅蘿蔔區,和茼蒿區情況類似,更令人捏把冷汗的是那邊的土質很會排水,對胡蘿蔔生長特性不是很瞭解的我,並不知道要不要再給它多一點水分,不過現在小苗並沒有枯萎的立即危險,水分也許不夠,但至少能活。

最近澆水時突然發現自己手上掌握好多條生命啊,我可以任性裝死放懶不澆,但心理卻過意不去,我也能自己享受三明治不分給阿平吃,卻受不了阿平無辜眼神中,透露著對我內心的指責。我也可以看著雜草們把小菜苗包夾到死,在無理區鬧的說,「反正都是生命」菜活還是野草活都行!說真的這些我都只能當成心業,也許到了口業,但絕沒到身業,佛祖啊!你就幫幫忙,讓我這俗人早點悟道吧!
開這種玩笑有點冷吧,只想試著把對生命的掌握重擔稍稍釋放一些,承擔以後方明白生為父母的偉大與辛苦,希望大家有機會對父母好一點點吧!

2 Comments:

At 6:5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沒確定啦
可是紅蘿蔔是根莖類
應該不用太多水吧
會爛掉!

 
At 9:12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我猜也是,加上胡蘿蔔的產地是在中亞,中亞的與本來就不多,應該你是正確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