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6, 2005

採收

工作了三個月終於能收成了!小白菜與油菜花是今日的戰利品,前者是正常的收成,畢竟已經夠大了,況且在等下去,也只會妨礙其餘小株的小白菜生長。後者則是不正常的採收,因為可能是照顧不週、天氣過熱、土壤管理不當或是肥力不夠,讓植株在不夠大的時候抽苔開花,情況和菠菜一樣,但菠菜由於開花的直株不多,採也不夠吃便沒有採收,留著看花也不賴。送人吃之前,採一採回家試吃看看,應該比較好吧,試吃好吃再送比較不會讓人以為我是故意挑爛的不好的給人。今天總共採了約三斤的小白菜與兩斤半的油菜花。量真的很少,頂多炒兩盤給三人吃。但盼了這麼久的「勞動果實」在心理上總是甜的。

採收也要注意以下的幾件事:
1. 採要先採大棵的,這和捕魚一樣,留小的繼續成長,大的才補。雖然一般的觀念都是小的嫩,不會老,但有的菜卻一定要再成熟時方能表現出奇獨特的風味。而大棵基本上是成熟的必要條件。
2. 採收要不要連根拔起?那得依照菜的生長情況決定,今天採的小白菜我確定一定要連根拔起,因為若只摘老葉,其新葉在成長的速度也不快,而更重要的因素我想是考慮採收的工,如果採收是一片片得摘葉一定比整株拔起來的麻煩,而且在摘的時候也容易商到新葉,因此選擇連根拔起。至於油菜花我不清楚,但我依舊連根拔起,因為我想之後在同一菜圃上灑其他的菜子,留根部一點對未來的管理只是阻力。不用連根拔的菜,我所知道的有菠菜、角菜、地瓜葉、蔥、青蒜、空心菜、紅鳳菜。
3. 連根拔起後,根部的土壤一定要注意不要讓它灑到其他菜的新葉上,因為土壤的微生物會分解心部的嫩葉,而阻礙植物的生長,所以拔起菜時不要在菜圃上方甩土,最好將拔起的菜移至溝底後在用手只將根部掐斷。
4. 拔菜時若連周圍的尚未熟的菜一同拔起,不用擔心,只要把要繼續留著長大的植株重新種回就好,生命的韌性會再次顯現的。
5. 採菜時若土壤很乾也很硬,最好先灑一點水,否則會很不好拔,甚至只會拔起地上部而根部(地下部)還在土中。有時也因為土壤過於乾燥,讓不該拔起的菜一同被拔起的機會也會增加。
6. 採菜時,遇到雜草也要一併除去,畢竟對其於的植物而言,拔菜都算是「疏苗」,被拔走的菜空餘的空間就是未來植物生長的地方,雜草也會利用多出的空間,而瞬間成長。
7. 採收後整理後的爛葉,千萬不要隨便置於菜圃上,因為爛葉的腐爛分解會給其他健康的菜苗危害,而爛葉也可能是病葉,若沒有放置好會造成疾病的擴散傳播,爛葉最好是收集起來後埋於閒置的土中,回歸給土地當肥料。

今天採收的心情是有些矛盾的,也許和嫁女兒有點像,一面擔心搞不懂為何油菜花會這樣早開花,未來該如何解決土壤狀況又是另一個待解的難題,卻一面也為菜的成熟感到開心,菜苗經歷千辛萬苦終於熬出頭,用自己翠綠鮮亮的模樣展現生命的力量。當它們成為我肚子裡的佳餚時,希望也能品嚐出大地母親給的能量與祝福。

5 Comments:

At 1: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耶嗶

 
At 10:5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讚喔!
真喜歡看你現在這副認真踏實的模樣,
我也要來加油了!

 
At 9: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來加油!
你似乎找到方向了

另,有好消息分享
我考上律師了!

 
At 8: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都把廚餘隨地就埋了或灑在土上面,管不得找空地了(也沒啥地方)..這樣很糟吧!?

 
At 7:00 下午, Blogger 阿國 said...

mugi

將廚餘埋在土裡或是灑在土上,基本上影響的是分解速率,埋到土裡是最快的分解。
不過至少都得等個3個星期方能在同一地方種東西,如果廚餘內有油脂或肉類,需要分解的時間會更久喔!

 

張貼留言

<< Home